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利通区政府(办)文件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利通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803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2〕95号 生成日期 2022-10-17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和广电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单位:

现将《利通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6

  

(此件公开发布)


利通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全民健身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体育强国和健康利通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发展利通区全民健身事业,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国发〔202111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宁政发〔202223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利通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利通贡献体育力量。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利通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稳步增加。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全民健身在倡导健康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全民健身活动内容及形式更加丰富多,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总人口比例达到38.5%以上。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每人掌握2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提档升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到2025年底,每个乡镇基本达到具备室内运动场馆1个、多功能运动场2块。城市“10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到95%。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得到进一步补充,健身设施供给更加多样,全民健身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社会化全民健身体育组织不断健全。完善利通区“4+X”体育组织体系,体育组织网络向乡镇、社区延伸。城乡全民健身站点达到130个以上,自治区级健身站点达到5个以上,县级健身站点12个以上,村级健身站点达到全覆盖。

——全民健身指导和志愿服务队伍规范稳定。积极推广普及《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健身知识宣传、健身技能培训、健身设施维护,为健身群众提供个性化健身指导和志愿服务。利通区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1300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85名。

——城乡居民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利通区各乡镇国民体质监测站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1.5%以上,居民体质状况明显改善。在校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基本要求的比例不低于92%

三、目标任务

(一)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公共体育均衡发展。按照《宁夏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标准》要求,坚持配置均衡、规模适当、方便实用、安全合理的原则,做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实施体育康乐角建设工程和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工程,支持改建或扩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社会足球场等体育场地设施。补齐“46343”工程短板,到2025年,力争新建全民健身中心2座、五人制足球场5苦水河旅游精品段及其他区域健身步道5km,改扩建多功能运动场10块。落实公共体育设施和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政策,提升公共体育场馆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的评估督导,优化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绩效管理方式,加大场馆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开放力度(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区教育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各乡镇)

(二)加大全民健身力度,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

1.加强社区体育发展。将社区体育工作作为社区建设的基本内容之一,做好规划,合理设置服务范围,规范建设体育活动中心、健身站点和健身队伍;整合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和体育人才,坚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社区体育健康发展;提高社区体育服务能力,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办好社区运动会,积极引导组织社区群众开展广场健身舞、健身气功、健步走等晨晚健身活动。牵头单位: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区直机关工委、教育局、财政局、总工会各乡镇)

2.加强农村体育发展。将农村体育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利用传统节日和农闲时节,结合地域特点、本地生产生活环境开展各具特色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深入农村开展百乡千村农民体育活动月,积极创造条件举办农民运动会或乡镇运动会,组织、指导农民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财政局各乡镇)

3.加强职工体育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等群团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健身权益,为职工开展体育健身创造必要条件,提供经费和时间保障,开展符合单位特点和职工喜闻乐见、方便易行、健身效果好的健身活动。各单位每年可从办公经费中列支一定的经费用于开展体育活动,组织和参加各级职工运动会。牵头单位:区直机关工委、总工会,配合单位: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财政局各乡镇)

4.加强民间体育发展。积极挖掘整理利通区优势民族传统体育武术、球等项目,开展舞狮、武术等传统体育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活动,因地制宜开发建设一批适合开展传统体育活动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组织举办有民间特色的健身活动和体育比赛。牵头单位:区委统战部、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各乡镇)

5.加强老年人、妇女、残疾人体育发展。公共体育设施要对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提供便利和优惠。加强老年人、妇女、残疾人体育活动设施的配及服务工作,引进适合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参加的健身休闲活动或比赛。重点改进特殊人群竞赛机制,减少流程,提升参与有效性,必要时安排特殊通道。牵头单位: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民政局、总工会、妇联、残联各乡镇)

(三)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按照国家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实现体育社会组织与体育主管部门全面脱钩,成为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提高承接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和质量。积极推广“4+X”体育组织体系模式,引导、服务、规范全民健身网络体育组织健康发展,逐步形成架构清晰、类型多样、服务多元、竞争有序的现代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新局面。创新管理思路,充分履行业主管部门监督、指导职能,实行评星定级奖评制度,以政府购买、激励评估、动态管理的方式促进单项体协、行业体协、体育俱乐部向规范化、规模化、市场化、职业化、实体化方向发展。牵头单位: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民政局,配合单位:各乡镇)

(四)切实加强体教融合工作。将青少年作为实施体育强国战略、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群,大力普及青少年体育活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坚持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广泛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并掌握至少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技能。用好用足学校专业师资和场地设施等资源优势,以积累运用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和丰富校园特色体育艺术活动,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传统校建设。成立利通区青少年业余体校,健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区教育局要在青少年运动选材、业余训练、后勤服务、转学升学、协调解决学训矛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牵头单位:区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团区委)

(五)加强健身指导,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落实《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和《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健全区、乡(镇)二级国民体质监测网络体系,探索新型县级国民体质测定与科学健身指导站建设,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提高受测群众数量,适时掌握城乡居民体质状况,提出应对措施。加强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和规范管理,切实提升指导工作效果。积极倡导人民群众尤其是体育工作者参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包括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教师、体育专业学生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健全完善全民健身统计制度,做好体育场地调查、国民体质监测、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数据分析,全面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向好发展。牵头单位:区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统计局各乡镇)

(六)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提高全民健身消费水平。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精神,加快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推动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教育培训、体育用品制造和销售等体育产业及交通、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发展,打造体育消费热点。结合乡村旅游和文旅产业发展,积极发展骑行、徒步、定点跑等户外运动项目,开展文化旅游体育系列品牌活动,培养特色旅游体育产业。实现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进全民健身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养老、旅游等事业融合发展。牵头单位: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科技局各乡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利通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研究解决我区全民健身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将全民健身工作与现有政策、目标、任务同部署、同谋划,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工作规划落实工作任务。

)加大财政对全民健身事业的投入。加大对全民健身事业的支持力度,将全民健身工作情况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相关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用于全民健身事业的保基础、保运转。加大对基层健身组织和健身赛事活动的购买比重和乡村振兴主阵地、弱势群体全民健身事业经费、项目的扶持和倾斜力度,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差距。落实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政策,引导公众对全民健身事业进行投入资助捐赠。

(三)强化全民健身队伍建设。树立新型全民健身人才观,发挥人才在推动全民健身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完善以全民健身管理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退役运动员、体育社会组织带头人等为核心的全民健身人才队伍体系。加强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人才队伍的互联互通,形成全民健身与学校体育、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良性互动局面,为各类体育人才培养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加强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监管,在公共体育场馆配置急救设备,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安全标准。建立健全重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疫情防控、风险评估制度,加强户外运动和高风险体育项目的安全管控,坚持防控为先,统筹赛事活动举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五)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利用移动互联网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加大智慧体育场馆建设,提供健身设施查询预定、体育培训报名、健身指导等服务,逐步形成信息发布及时、服务获取便捷、信息反馈高效的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机制。

  

附件:利通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任务清单


下载:95-利通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任务清单.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