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利通区政府(办)文件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利通区扁担沟镇移民致富产业发展帮扶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174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3〕14号 生成日期 2023-03-1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政府办

扁担沟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

现将《利通区扁担沟镇移民致富产业发展帮扶措施》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8

(此件公开发布)


利通区扁担沟镇移民致富产业发展

帮扶措施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我区扁担沟镇移民群众后续产业发展,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整体发展水平,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结合扁担沟镇重点移民村产业发展实际,制定本措施。

  一、目标要求

依托渔光湖村、同利村、利同新村、利原村现有已改造完成和计划改造的设施拱棚、日光温室及土地等资源,引进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移民+金融+保险联农带农机制,在扁担沟镇重点移民村种植辣椒、芹菜、钢葱等农作物,带动移民群众参与发展,通过政策保险+商业保险模式将种植风险降到最低,农业经营主体保底收购农产品,减少移民群众因市场波动对收益产生的影响,切实让产业成为移民致富提升的有力支撑,确保移民群众收入稳步增长。

  二、运行模式

渔光湖村: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移民的模式,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企业或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带动移民群众种植拱棚芹菜、辣椒、玉米等。种植收益(含管理服务费)按照村集体60%、村民40%的比例进行分配,种植基地务工优先安排本村移民,确保移民群众有一定的分红收益和务工收入,同时村集体预留相应比例收益用于滚动发展。

同利村:通过党支部+家庭农场+合作社+移民的模式,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企业或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带动移民群众种植拱棚香芹、钢葱芫荽等作物种植收益(含管理服务费)按照村集体60%、村民40%的比例进行分配,种植基地务工优先安排本村移民,确保移民群众有一定的分红收益和务工收入,同时村集体预留相应比例收益用于滚动发展。

利同新村: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移民”的模式,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企业或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带动移民群众种植设施蔬菜。设施温棚由村集体统一租赁给种植企业,租金收取额度、分配方式参照2022年该片区已改造温棚标准执行,每棚带动2户困难群众,温棚种植务工优先安排本村移民,确保移民群众有一定的分红收益和务工收入,同时村集体预留相应比例收益用于滚动发展。

村:2022年改造的56座温棚继续由村集体和企业带动困难群众种植。

三、帮扶措施

  (一)建设移民村联农带农种植基地。依托现有农业种植设施,在渔光湖村、同利村分别建设拱棚香芹、钢葱、辣椒等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根据种植品种和规模,给予一定的生产补助。对拱棚面积为0.4亩的每棚补助1800元,其中第一茬每棚补助1200元,第二茬复种每棚补助600元;对拱棚面积为0.8亩的每棚补助2000元;对移民种植的钢葱每亩补助2100元。2024年按照2023年标准的70%进行补助,所需资金根据当年实际种植情况进行核算,政策截至2024年底。农业政策性保险自负部分和商业保险由种植户自行承担。

    (二)提升改造老旧日光温室。协调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按程序划拨移交老旧日光温室30座,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实施改造。改造后30座日光温室资产移交扁担沟镇利同新村村集体统一管理,租赁给企业发展特色种植,租金收益由村集体进行分配。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区农业农村局抽调干部组成技术指导组,负责科技培训、技术指导等工作,统筹乡村振兴衔接、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等资金,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财政局负责进一步强化与银行机构和保险公司的沟通协作重点为移民种植户缺口资金给予信贷支持,切实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配套解决补助、改造资金中不足部分。区水务局负责用水保障、节水灌溉设施维护、沟渠建设;扁担沟镇抽调镇村干部组成工作组,负责矛盾纠纷化解、用工保障、宣传发动移民参与等工作,确保机制运行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牵头组织各移民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对接经营主体做好具体种植和管理工作,签订种植合作协议,做好移交设施资产监管各移民村党组织负责发动组织移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制定经营和分红方案;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与经营主体签订种植协议,督促经营主体为移民参与产业发展做好技术服务,落实经营和分红工作;金融部门重点为农户、企业、种植大户缺口资金给予信贷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做好瓜菜种苗预定、定植、施肥、灌溉、销售等技术服务工作,负责收购瓜菜产品并统一销售,收购价格不低于保底价,承担其自行种植的钢葱、拱棚、设施温棚的地租、棚租等费用保险公司负责做好种植业政策性保险和商业保险工作;移民群众做好各自瓜菜种植管理工作,积极参与种植,获得相应务工收益。

(二)保障机制运行。为确保机制有效运行,针对重点移民村各成立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分别由区级包抓领导、农业农村局包片干部、扁担沟镇包片干部组成。工作专班成员要吃透政策精神,把握政策尺度,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技术指导、项目安排上重点给予倾斜扶持、指导服务,切实推动移民村农业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

(三)广泛宣传发动。采取印发宣传材料、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号召移民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提高群众参与度和工作透明度,及时总结推广机制运行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发动移民、教育引导移民、组织带动移民,激发广大移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产业发展,共同致富增收。

  

附件:利通区扁担沟镇重点移民村产业发展补助政策测算标准.wp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