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利通区政府(办)文件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利通区项目“五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184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3〕20号 生成日期 2023-03-2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

利通区项目“五比”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0

    (此件公开发布)


利通区项目五比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稳定投资快速增长势头,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根据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印发<自治区项目五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发改投资〔2023133)要求,结合利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利通区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现就在全区全面开展春比开工、夏比建设、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质效项目五比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突出做好三稳工作,科学把握六个统筹,聚焦三区建设,致力七大突破,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双向发力,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新项目、上好项目,全面开展春比开工、夏比建设、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质效项目五比活动,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全流程、全过程工作,进一步优化战略布局,强化系统推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利通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项目储备积厚成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主要引擎,完成计划实施、预备开工、重大前期三级项目库全面更新升级,形成五个一批梯度结构,项目动态储备投资规模高于投资增长目标的25%

项目开工抢先抓早。坚持前期工作推进力度,推动项目及早开工建设,2月份、4月份、6月份分别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一季度,40区本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超过70%34续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坚持领导包抓调度机制,压实领导包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项目单位主体责任,分层分类抓推进,逐项逐个抓落实,推动项目提速发力。二季度,计划实施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50%以上。

项目进度蓄势跨越。坚持专班推进、定期调度、每周通报机制,围绕扩大有效投资年度目标任务,压茬推进项目投资时序进度。三季度,计划实施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85%以上,支撑固定资产投资时序进度达到70%以上。

项目质效精益求精。坚持项目全链条管理,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力促开工项目早建成、投产项目早见效,进一步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打造新的增长极、形成新的动力源。9月底前建成的各类项目在11月底前全面实现投产达效。

三、重点任务

春比开工,全面提升项目前期工作

1.组织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集中开工,加快推动71第一批集中开复工项目全部开工,各乡镇、各部门开复工率进行晒比促,确保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开门红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2.持续发挥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和要素保障专班作用,采取集中联合办公,主动靠前服务、下沉服务、精准服务,保障用地、用水、用能、用工资源要素供给,探索实行承诺制,开展并联审批,建立问题收集、交办督办、限时办结、清零销号的闭环
式办理机制吴忠市、自治区政府层面协调解决事项及时汇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并提请吴忠市、自治区政府研究解决。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住房城乡建设交通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3.加快审批速度,深化建设项目前期研究论证,按照权限和规定时限加快履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手续,提高审批效率,依法合规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市政配套等各项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各项审批手续不完备的不得开工建设。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4.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协调市自然资源局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倾斜支持重大项目,加快用地审批时效,对符合用地报批条件的项目快审、快报、快批,高效率保障全区重大项目用地。

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

5.加强用水要素保障,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运用市场化机制优化调配水资源,统筹黄河水、地表水、地下水和非常规水配置,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论证。指导项目所在乡镇通过跨区域交易、收储交易等多种方式解决用水指标,保障重点项目用水。

责任单位:区水务局

6.加强用能要素保障,落实好国家原料用能和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要求,大力发展和消纳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腾出更多能耗指标保障优质项目建设。强化新上项目单位增加值能耗对地区能耗强度的影响评估,将项目增加值核算作为能评报告评审审查重要内容。

责任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发展和改革局

7.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加大政策、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用好金融工具拓展投资资金渠道,推动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活动。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金融工作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8.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导向,3月底对一季度开工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开展“晒比促”,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哆硒呀农牧公司奶牛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苦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第十九小学建设等项目场地平整、设备安装和人员复工到位情况,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堵点、难点问题,全面推动项目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对未按时开工建设、入规入统的项目建设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同时积极推动第二批项目开工建设。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夏比建设,全面提升项目服务水平。

9.4月份开展2023第二季度重大集中开工仪式,加快51个产业项目、16个基础设施项目、13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16个生态环保项目19个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上半年对各乡镇、各部门投资完成率进行晒比促,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10.落实处级领导包抓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吴忠市牛首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板桥330kV变电站200兆瓦400兆瓦时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吴忠市汇泰牧业有限公司奶牛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吴忠市利通区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项目等115个计划实施项目和89个预备开工项目。坚持领导主抓、部门主管、项目单位主建,充分发挥部门对行业领域投资和项目的牵头抓总作用,完善一个项目、一位包抓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名具体责任人、一套推进图表包抓责任机制。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11.完善定期调度推进机制,发展改革局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每月会商项目建设及扩大有效投资情况,实施清单推进、月度通报、工作例会、案例剖析,对投资和项目实行精准调度、动态监测、定期通报。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住房城乡建设交通

12.加强日常督促和现场督查,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发改局,督导115项目计划执行、建设进度、投资入统,力促项目投资排到月、调度排到周、进度排到日,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对投资时序目标任务低的项目,加大督导力度。

责任单位: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区发展和改革局

13.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按规定时限及时足额拨付各类项目建设资金,加强对资金支付监管,督促配套资金和企业投资到位,协调项目融资贷款,确保资金拼盘完整闭合。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金融工作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14.组织开展上半年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专项考核,对排名靠前、成效明显的部门、乡镇,安排一定比例的奖补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

15.6月中旬上半年计划实施的115个项目开工建设情况进行“晒比促”按开工率、入库率、投资完成率对各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排名,各项目建设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对完成度高的单位表扬,督促完成度较低项目建设单位查找问题差距,促进工作落实。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秋比成果,全面提升有效投资质量。

16.举行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情况现场观摩交流活动,观摩建设成果、开展经验交流、查找问题差距,三季度对各乡镇、各部门负责的项目入库投资额进行晒比促,着力提升投资贡献率。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17.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攻坚,聚焦自治区、吴忠市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对于未按期开工和资金使用进展缓慢的项目,建立周调度机制,采取针对措施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对无法实施的项目及时调整。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18.建立完善项目全过程、全覆盖、全要素管理机制,强化项目质量监管和资金使用水平,高标准、高要求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推进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

牵头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19.依法依规做好投资入统,加强投资信息的沟通与反馈,建立发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统计部门间项目信息共享机制,开展统计针对性实务性培训,定期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指导,确保投资项目应统尽统,全面客观真实反映项目投资情况。

责任部门: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统计局

20.组织招商引资活动,立足利通区资源禀赋,紧盯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组建招商小分队,加大比较优势招商、产业优化升级招商、重点基地建设招商、产业链价值链招商、现有企业以商招商确保项目转化率、合同项目落地、资金到位率实现两位数增长,按照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入库税款占当地入库税款比重考核指标的要求,加强考核

牵头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21.加快投产达效进度,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评估,年内计划竣工投产的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竣工投产时限,加强项目跟踪服务,打通项目投产前的最后一公里,建立投产达效后就业、税收、贡献监测指标体系。对能够完成厂房建设、达到暖封闭条件的项目督促做好设备采购,力争冬季室内施工,提高企业达产率。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22.对具备运行条件并及时报请验收的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结余财政资金按照规定统筹收回财政。对具备投产使用能力并按期运行生产的企业投资项目,加强能源保供,加大水电气、用工等生产要素支持力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促开工项目早建成、投产项目早见效。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23.开展项目成果观摩活动9月中旬结合扩大有效投资情况组织开展全区重点建设项目观摩活动,对采风3GWh储能智能系统年产5000套充电系统智能制造项目、第十三幼儿园建设项目、汇泰公司奶牛规模养殖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成果进行检验,开展经验交流,查找问题差距。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冬比储备,全面提升项目谋划能力。

24.聚焦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社会事业项目、生态环保项目和房地产项目,动态性优化完善项目库,四季度对各部门、各乡镇谋划储备量进行晒比促,确保计划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25.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分级分领域储备重大项目。确保入库项目符合国家规划和产业政策对入库储备的项目动态调整更新、有序滚动实施。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26.加大政策培训力度,举办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培训会,以改革和创新思维推动项目谋划方法和理念升级,提升全区项目谋划推进水平。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27.加强建设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坚持先评估后决策,确保政府投资与利通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状况相适应,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28.启动“准备之冬”行动,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投入,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领域,集中精力、聚焦重点,精准谋划储备一批增后劲、管长远、带全局、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及时将新争取落地项目补充进入项目库,确保未来一年投资增长支撑强、动能足。原则上主要经济部门谋划项目数量不少于10个,其他部门、乡镇不少于5个。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全年比质效,全面提升经济发展动能。

29.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四季度对各部门、各乡镇计划实施项目年度投资规模增长率、开复工率、投资完成率进行晒比促,对三项指标排名末位的乡镇、部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以上。

责任单位: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区发展和改革局

30.抓好固定投资、民间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生态环保投资为重点的扩大有效投资综合考核,争取在自治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31.积极落实自治区、吴忠市企业入归上限奖补政策引导作用,对及时入规上限且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帮助争取奖励激励政策,争取获得奖励企业不少于10家,促进工业和服务业企业上规模、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上限额。

责任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发展和改革局

32.开展年度项目观摩活动,在11月中旬入车间、走工地,评议观摩牛首山板桥30kV变电站200兆瓦400兆瓦时共享储能电站项目、东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年产30000吨塑料包装生产线易地技改整体搬迁建设项目、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激发活力、再加压力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各项目建设单位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项目五比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按照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意识,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计划实施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要严格对照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标准、进度安排,逐项细化量化、逐项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加强项目管理。大力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坚决杜绝项目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从项目谋划的源头抓起,实行全周期、全流程、全过程严格把控,重点围绕提高项目年度投资规模增长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反映实际工作效果的指标,完善措施、扎实推进,确保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建设、建设推进、建成达效、协调服务等重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广泛宣传发动。区委宣传部要加大项目五比活动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宣传项目五比活动中工作成效明显、工作业绩突出的乡镇及部门,进一步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市场活力,共同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新项目、上好项目的浓厚氛围。

完善考核奖惩。加大项目建设督查力度,对续建项目督进度、督投资完成量,对新建项目督开工、督实质性进展,对拟建项目督前期、督审批节点,确保项目五比活动落在实处。对在重大项目五比活动中作出显著成绩的乡镇和部门,给予表扬及一定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敷衍懈怠、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和部门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利通区项目“五比”活动任务清单.wp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