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利通区政府(办)文件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利通区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189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3〕24号 生成日期 2023-03-29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单位:

    现将《利通区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7

    (此件公开发布)


利通区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化水平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根据《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区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职转办〔20225号)和《吴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忠市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吴政办发〔20236要求,结合我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通过“市区一体”的方式,由吴忠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共同牵头联动,分批分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选取事项关联度高、办理频次高的事项通过流程再造、集成服务、减并材料、压缩时限等举措强化并联审批、联合评审、信息共享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个事项多流程整合为一业一流程推行套餐式主题政务服务实现一次告知、一次填报、一窗受理、一网联动、一证准营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措施

(一)整合准入要件,实行一次告知在不改变原许可件的前提下对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许可事项的审批要件进行集成,形成标准规范、准确清晰的一张申报告知单,绘制直观、易懂的一张办理流程图实行一次告知

(二)减并申报材料,实行一次填报按照共用信息共享应用、个性信息单独填报的原则减并申报材料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许可事项的申请材料归集为一套材料。整合各关联许可申请表单统一文书样本减少多头填报、重复填报实现行业许可申请一次填报

(三)统一受理渠道,实行一窗受理、市区联办按照线上线下集成融合、标准一致、渠道互补的要求线上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政务APP、宁夏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一业一证办理专区实现单点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吴忠市政务大厅“企业开办”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出证各事项主管部门并联审核,实现一口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区本级不具备审批权限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协调配合

(四)优化再造流程,实行一网联动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做好一业一证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开展流程优化和整合再造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改革举措持续压减审批时限实现综合受理、统一发证、数据共享和结果反馈。

(五)创新准营方式,实行一证准营按照自治区制发标准统一的样式依托市、区联办优势,区本级“一业一证”关联事项审批结果全部载入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制发行业综合许可证加盖“市区一体”行政审批专用章,载集全部有效许可信息二维码实现行业经营许可信息一证整合综合窗口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同时一并发放关联法定许可证方便市场主体跨省开展经营活动。

三、工作任务

(一)实施改革行业清单管理。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安排,首先在超市、便利店、大(中)型餐饮开办等14个行业开展改革。鼓励各行业主管部门探索创新扩大改革范围分批次梳理编制全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实施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动态管理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原则上一个行业仅涉单个行政审批事项的不纳入目录管理。

牵头单位: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分局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公安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卫生健康局

(二)制定综合许可实施规范。由各事项审批部门梳理集成一个行业中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的行业准入条件、申请信息要素和材料清单逐行业细化明确一业一证全流程管理制度实现审批流程再造标准化。对制发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实行电子化管理将其归集到自治区电子证照库。

牵头单位: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分局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公安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卫生健康局

(三)推进综合许可系统建设。加快自治区一业一证管理平台应用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做好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类许可证审批系统与自治区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互联互通。延伸改革业务链条,探索实现将行业综合许可审批改革从新办扩展到变更、延期、注销全流程。

牵头单位: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分局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公安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卫生健康局

(四)协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行业综合许可和监管执法信息双向反馈机制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审批、服务、监管全流程各环节中的衔接形成各负其责、协同高效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信用分类监管、协同联合监管等监管方式提升综合监管效能。

牵头单位: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分局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公安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卫生健康局

四、实施步骤

(一)统一标准规范(20233)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制定信息化建设规范统一接口、数据采集、运行管理等标准。统筹设置“一业一证”综合受理窗口,按照全区统一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逐行业编制改革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建立标准化流程审批管理制度。根据第一批“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清单关联事项,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分批次对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受理培训。

)稳步发放证件(20234)依托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一业一证”综合管理平台,试运行网上办理,逐行业细化完善办事指引做好线上线下工作衔接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稳步推进。待自治区一业一证综合管理平台正式运行顺畅按要求发放全区统一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逐步扩大范围(20234月以后)总结第一批一业一证改革经验将更多高频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一业一证改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探索开办企业+一业一证一体办理改革新模式对需要现场核查的事项可推行一同核查现多个事项一次核查、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趟复审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业一证改革自治区、吴忠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和优化营商环境评价重要内容。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分局负责做好一业一证改革的牵头组织建立改革协同工作机制创新改革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二)强化上下协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支持本地区一业一证改革及时回应改革诉求帮助协调解决改革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帮助提升一业一证专窗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其作出的具体行政许可行为和许可结果负责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对其监管行为和监管结果负责。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培训工作公布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及各行业的行业综合许可办事指南等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改革做法,营造良好改革氛围。要及时回应关切,主动引导预期,切实提高社会认知度和市场主体满意度。

(四)强化改革总结。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对一业一证改革工作进行总结,认真研讨、分析改革过程的难点和问题,总结推广改革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及时报送至审批服务管理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分局

附件:全区“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清单(第一批).wp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